★夜,闻起来很香★

秋天的夜晚,躲在墙角盛开的白色小花……让夜,闻起来很香

2007年12月26日星期三

一个美国外交官和大陆女子的婚姻(二)

一个美国外交官和大陆女子的婚姻
严歌苓

(二)

等我们在一个饭馆落了座,我仍是耿耿於怀,半打趣问他:「怎麽了,踉一个中国姑娘走一道有伤体面?」

他忙解释,绝对不是因为我。他微邹眉头,「你知道,美国外交官是不允许跟共产党国家的人结婚的。」

我头一个反应是:他在胡扯,要不就是逗逗我。

「有那麽严重?」

「我希望没有那麽严重。不过在我们关系没确定之前,我还是应该保护自己,也保护你。不然他们会麻烦你的。」

我想,保护他自己该是最真实的顾虑,美国人嘛,保护自己,是顶正当,顶正义的的一件事。我还是认为他在故弄玄虚,在他们美国人太过温饱平和的生活里制造刺激。

我笑了,对他说:「你是猜?」

「不是,是也不会告诉你。」他睁着诚实的蓝眼睛。

「那你肯定是!」我靠回椅背,感觉面上的笑容已狡黠起来。

「真不是!」他又急又委屈。「是的话,我决不会答应去见你!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外交官!美国在五十年代初制定了外交官纪律,跟任何共产党国家的公民建立密切关系,都要马上向安全部门汇报。」

我又对着他看了一眼,才认定他不在开玩笑。「那就不要和我建立密切关系。」我说,带一点挖苦。

「我想辞职。」他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