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闻起来很香★

秋天的夜晚,躲在墙角盛开的白色小花……让夜,闻起来很香

2007年12月26日星期三

一个美国外交官和大陆女子的婚姻(六)

一个美国外交官和大陆女子的婚姻
严歌苓

(六)

「绝不会费你太长时间,」他开导我,「这样可以大大加速调查进程。」

一时间我想到Lawrence的话,「请一定再忍耐一下,就算是为了我!」

晚上我在电话上冷静地告诉Lawrence, 我接受了做测谎试验的要求。他在那边炸了:「你怎麽可以接受这种无理要求?!这简直是人身侮辱!只有对罪犯嫌疑才可能提这样的要求!」

「那我怎麽办,你以为我情愿?」我气恼并充满委屈。

「我要起诉他们!这已成了迫害!」他冲动地喊起来。

「让他们测验好了。我反正句句是真话,怕什麽?!」我也大起声,心更委屈,觉得自己忍让至此,他倒毫不领情。

「这不仅侮辱你,也是对我的侮辱!你不该答应!」

我抢白道:「我也不该答应你的求婚,不该到这貌似自由的鬼国家!」我一吐为快地说。

我挂断电话,独自坐在没有开灯的房间里,一种寄居异国的孤独感头一次那样真实可触地浮现了。原来,我并没有没有着陆,这个国家不允许我着陆,我仍在一片茫然中孤零零地漂。

Lawrence第二天突然抵达芝加哥, 他很不放心我的情绪。我告诉他,我不愿为这场婚姻给他和我的生活造成那麽多麻烦;我不想任何人推测我怀有某种意图来靠近一个美国外交官;如此推测是对我尊严的侵犯,是对我人格的贬低。并且我也看到,我和他之间存在着两个国家,两个为了各自莫名其妙的政治目的,势力范围而勾心斗角了将近半个世纪的国家。

「你别再跟我来往了。」我说。

「事情不象你想的那麽严重,也许这只是例行的调查。」他安慰我,心里却十分没底。

Lawrence回去后, 打电话高诉我,他赴意大利的行期已定了,他已向上级做了通知:在赴任前期和我结婚。

「现在没事了------也许这场调查的结果是令他满意的,否则他们早就改取消我去罗马的调令了……」他说,带着侥幸者的喜气:「他们再不会要你去做测「谎」试验了!」

我也感到了释然,情绪好转,与他讨论起罗马的日程来。电话刚搁下,门铃响了,从窥视孔看出去,我又呆了:来者竞是那位矮个调查员。

「很巧,我散步是发现你是我的邻居!」他笑哈哈说道。

第一个直觉便是:几天来他监视了我和Lawrence的行动。我让他进门,让他以浏览为名侦查了我房间的一切。

「最近你忙什麽?]我问道。「很忙。」他答非所问。

「是不是你们必须创造一些事来让自己忙? 」他看我一眼,大概在琢磨我的出言不逊是出于我的坏的英文还是我的坏的教养。「对了,我上次忘了告诉你日期,」他说[你是不是已经答应了----就是那个测「谎」试验?我想请你去填一张表,签个名,表示自愿做这个试验。」

我也不看他,忙说: 「好的。」心想,事情还能坏到哪儿去,坏到头,不就改好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