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闻起来很香★

秋天的夜晚,躲在墙角盛开的白色小花……让夜,闻起来很香

2007年12月26日星期三

一个美国外交官和大陆女子的婚姻(七)

一个美国外交官和大陆女子的婚姻
严歌苓

(七)

几天后,我却又接到了一个电话,那人介绍到:[我是外交部安全部的,我可以和你谈一次吗?」交谈开始前,告诉这位友善得多的先生,FBI已无数次向我提问过。[FBI?]他大吃一惊:「这件事与他们有什麽相干?这属于外交部内部的安全问题……FBI怎可能知道这件事的?」他逐渐显得愤怒和困惑,「你有把握这些人是FBI的 ?」

「我去了他们在芝加哥的总部。]我说。「活见鬼,他们有什麽权利干涉外交官的安全审查?!」他睁圆眼睛,向我张开个巴掌。

我拿不准他们是不是在跟我唱红脸,白脸。他带推敲地说:「我接到上级通知,说你和Lawrence宣布结婚,我才来对你们例行调查。完全是例行公事!FBI告诉对你审查的理由了吗?你不觉得这是很无理的?」

我摇头松耸肩,我不能完全相信他的话,尽管他比FBI少了些警察气。对话完毕,我问:「下次谈话在什麽时间?」「下次?我想我们这次谈得很成功,不需要下次了,不是吗?」

我长吁一口气。他送我出门时又说: 「看上去很焦虑。千万别。你们一定会结婚的,一定会一块去罗马的,我预先祝贺你们!」

星期四我上完了课,如约来到FBI总部,坐在待客室那张熟悉的沙发上等待。矮个子调查员满面春风的迎出来,手里拿着一张表格,嘴里打着惯常的口不由衷的哈哈。我刚要伸手接表格,他却突然一缩手,说:「我希望着里面不带任何强迫。」

我无表情地咧嘴,意在表现一种死猪不怕开水烫的大无畏。

「我希望这完全是出于自愿。」他更强调地说。我说我明白。表格被郑重地递到我手中。我拿出笔,用力看他一眼。往这张表上签名的是什麽人?骗子?小偷?杀人犯?没有比让一个说实话的人做测「谎」试验更屈辱的事了。我还是象一切骗子,小偷,杀人犯一样顺从地签了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