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闻起来很香★

秋天的夜晚,躲在墙角盛开的白色小花……让夜,闻起来很香

2007年12月26日星期三

一个美国外交官和大陆女子的婚姻(一)

一个美国外交官和大陆女子的婚姻
严歌苓

(一)

媒是我的一位幼年时期女友作的。半夜,她打来长电话、语气热烈地介绍道:「他是外交官!中文讲得跟我一样好!……认识一下有何关系?成就成、不成就拿他练习英文嘛!」

我想,女人千般百种,但在爱逛商店和爱作媒这两件事上,大多相似。此女友是我自幼儿园起的好友,从第一次婚姻中走出来的我即便对全人类都没有了信赖,对这女友,我还是有一句听一句的。当然,对於一个年轻的美国外交官我也难按捺油然而生的好奇。

六点半左右,我在女友的公寓准备晚餐。听叩门,我迎去,一个大个子美国青年立在门口, 颈上的细炼吊着一块牌子,上面书着「美国国务院Lawrence.A.Walker」。我们握手的一瞬,谁也不会料到这块进入美国国务院的牌照将会是在我和Lawrence的生命中埋伏了那样戏剧性的一笔。

Lawrence的确操着一口标准国语,不时还带北方人的卷舌音,说「一会」,他是「一会儿」;说「花」,他必说「花儿」。一问,原来他在美国驻中国沈阳的领事馆任了两年的领事。他的随和,健谈,立即冲淡了这类会面的窘迫。我挂好他的外衣後对他说:「抱歉,我还得接着做晚饭,你先在客厅座一会!」

他笑着说:「我可以在厨房里陪你聊天!」

他於是一条臂斜支在厨房餐卓上,跟我东拉西扯起来,三句话必有两句会逗我大笑。幽默至此的人,我还是头回遇见。谈了近一小时,我发现不是我拿他练英文,而是他拿我练了中文了。晚餐备好,女友回来,看着已谈得极熟的Lawrence和我,打趣道:「我感觉自己是个陌生人,错闯到别人家里去了!」

不久, Lawrence和我真成了好朋友。他常领我去参观各种博物馆,从艺术到科技,从天文到历史。他进每个博物馆都免费,因为他每年收入的一部分都捐到各个馆中去了。一天,我跟他走过国务院台楼附近的一条街,他神色有些不对劲,那种天生的嬉闹逗趣,匆然不见了,眼睛里有的只是警觉。他对我说:「你最好装着不认识我。」

「为什麽?」我纳闷地问。

「我不想让熟人碰见。」他有些尴尬地说。

「为什麽?」我自认为自己还不至於使一个并肩走路的男人尴尬。

他支吾。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