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闻起来很香★

秋天的夜晚,躲在墙角盛开的白色小花……让夜,闻起来很香

2007年12月26日星期三

一个美国外交官和大陆女子的婚姻(三)

一个美国外交官和大陆女子的婚姻
严歌苓

(三)

我吃一惊:「值得吗?」

「我宁愿牺牲我的职业。」他说到此沈默了,似乎在品味这场牺牲的意味。对於精通八国语言的三十二岁的Lawrence,做外交官的职业,应该是种最合理的选择,甚至是仅有选择。他天性爱游走,着迷於全世界的各种人文,地理,辞去外交官的职业,无疑是一种不得已的放弃。

「就没有其他通融方法了吗?」我问,焦虑起来。

他笑笑:「我辞职,比他们把我踢出来好。」

几天中,我脑子里一直盘旋着这个问题:难道我和他的结合必须以他失业做代偿吗?难道他在我和他的事业之间必须做一场哈姆雷特式的「To be or not to be」的决择吗?好在和我们并不在一个城市,我的学校在中部,距离可容我将这事冷静地思量。我俩都想安安稳稳相处一个阶段,一方面加深相互间的了解;一方面,他必须暗中联系工作,一旦外交部向他发难,他不至於加入失业大军。

一年後的一个下午,我如常来到学校,一进教室,几个同学眼神异样地看着我。我是系里唯一的东方人,所以习惯了。然而这回却不同。课间,一个年纪小的男同学跑到我身傍来:「你干了什麽?」

我反问:「我干了什麽?」

「上课前有个FBI的来找系主任和几个同学谈话, 调查你的情况!我估计他是反间谍部门的……」

那麽就说,我正被怀疑为间谍?我吃惊得说不出话来。

「你肯定自己什麽也没干过?」他又问我,故意压低声,还机警地四处看看。虽然他们常在法律边缘挑衅,但真正让FBI操心的时候还不算多。

「FBI怎麽会知道我?」

「听说是因为你的男朋友,是他将你的资料提供给他们的!」

回到公寓,我马上给Lawrence电话长途。的确是他供出了我。在不久前的一次外交官安全测试中他在表格中填了我的名字和我的背景材料。在他对我俩关系中他老实巴交写上了「趋向结婚」。

「你没必要现在就说实话!你不是在征取被派往罗马」我急问。

「我们宣誓过:对国家要百分之百的诚实!」他答到。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