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闻起来很香★

秋天的夜晚,躲在墙角盛开的白色小花……让夜,闻起来很香

2007年12月26日星期三

十三夜 上(五)

十三夜

樋口一葉

(五)

父は穩かならぬ色を動かして、改まつて何かのと膝を進めれば、私は今宵限り原田へ歸らぬ決心で出て參つたので御座ります、勇が許しで參つたのではなく、彼の子を寐かして、太郎を寐かしつけて、最早あの顏を見ぬ決心で出て參りました、まだ私の手より外誰れの守りでも承諾(しようち)せぬほどの彼の子を、欺して寐かして夢の中に、私は鬼に成つて出て參りました、御父樣、御母樣、察して下さりませ私は今日まで遂ひに原田の身に就いて御耳に入れました事もなく、勇と私との中を人に言ふた事は御座りませぬけれど、千度(ちたび)も百度(もゝたび)も考へ直して、二年も三年も泣盡して今日といふ今日どうでも離縁を貰ふて頂かうと決心の臍をかためました、何うぞ御願ひで御座ります離縁の状を取つて下され、私はこれから内職なり何なりして亥之助が片腕にもなられるやう心がけますほどに、一生一人で置いて下さりませとわつと聲たてるを噛しめる襦袢の袖、墨繪の竹も紫竹の色にや出ると哀れなり。

译:萧萧

(五)

老爹脸上顿时紧张起来,把身子往前一挪,问道:“正颜正色的,是什么事?”

“今天晚上,我是抱着不再回原田家的决心出来的。事先没有得到他的允许,我把孩子哄睡后,决心不再瞧孩子的脸就走出来了。我把那除了我谁都不要陪着睡的孩子哄睡了,趁他做梦的当儿,把心一横就走出来了。爹,娘,请体谅女儿的苦衷。以前我从来没把原田的种种横行霸道的事对爹娘讲过,也没向旁人提过我们两口子究竟是过着什么样的日子。不过,经过我反复考虑,含泪忍受了两三年,一直熬到今天,因为实在不能再忍受了,才下了决心,打算请求爹娘替我讨休书。从此以后.我搞副业也好,搞什么别的也好,我愿意给亥之作个帮手来奉养爹娘。所以,让我一辈子留在你们身边吧!”

阿关说到这里,“哇”的一声哭了出来,为了压住哭声,她紧紧咬住了衣袖,眼泪弄湿了袖子上面的染印的水墨画的竹子,几乎化成了紫竹,真怪可怜的!

没有评论: